万亿级新兴产业待抢滩机构:商业航天赛道元年已至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万亿级新兴产业待抢滩机构:商业航天赛道元年已至

加入日期:2023-11-27 16:35: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7 16:35:44讯:

 

src=./W020231127272432130862.jpg

 “今年投资的速度明显加快,我们普遍认为这一领域马上就要爆发了。”某一级市场投资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起步8年后,中国商业航天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元年。今年以来,该领域的投资项目在数量和进程上都显著加速。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持续在政策端和资金端发力。

  由于火箭、卫星、组网企业龙头稀缺、上市机会尚未成熟,商业航天在当前仍然是一个相对固定的赛道。但未来市场的刚性需求显著,技术进步空间巨大,将持续释放投资红利。在商业航天领域爆发前夜,股权机构正提前抢滩布局。

  地方政策“暖”风再起

  1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明确,到2025年,上海以商业航天跨越式发展为牵引,围绕卫星制造、运载发射、地面系统设备、空间信息应用和服务等环节,加强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发展,推动空天地信息网络一体化融合。

  政策“暖”风拂面,投资人的热情也被点燃。“这显示了未来更加灵活、多元化的市场可能。如果有合适的切入点,我们很想参设相应的专项基金。”银河创新资本查正笠对记者表示,团队最近已经开始洽谈商业航天领域的投资标的。

  近年来,地方政府已成为商业航天产业的重要推手。例如,上海市正在建设松江区“G60星链”产业基地,其实验卫星已于今年7月成功发射和组网,一期将实施1296颗,未来将实现一万两千多颗卫星的组网。江苏省无锡市则立足配套产业优势,于今年8月签约蓝箭航天火箭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已集聚近500家卫星物联网相关企业。山东省则打造了全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并于今年9月完成了国内商业火箭首次海上发射任务。

  此外,近两年,地方政府产业基金也频频出现在商业航天企业的投资者名单中,例如蓝箭航天、星河动力、中科宇航等。11月,有多个航天投资基金在地方政府推动下陆续建立。

  商业航天投资提速

  “做投资永远需要比别人快半步。今年能感受到一个很明显的加速趋势,是中国商业航天真正的元年,明年就会开始大规模发展。”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

  据张驰介绍,新鼎资本在今年已参投白盒子微电子等三家公司,其中,白盒子微电子致力于SDH(软件定义硬件先进芯片设计技术研究。新鼎资本还计划投资其他两家民营火箭公司。“我们现在还是铆足劲在投火箭赛道。”他说。

  2015年,民营资本开始进入航天业,大量初创型民营航天企业涌入市场。“我们从2019年开始系统性地关注商业航天。”张驰表示,经过研判,团队认为当时卫星赛道的需求和难度都较弱,只选择了相对成熟、有把握的火箭公司蓝箭航天、星际荣耀。

  “从去年开始,商业航天的市场前景逐渐被市场所重视,融资频率和金额都开始提升。尤其今年火箭企业成功试飞的经验,很鼓舞大家的热情。”某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据科技咨询机构泰伯智库预测,2023至2028年,商业航天产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8万亿元。

  万亿级新兴产业待抢滩,从上游的卫星研制与发射,到下游的运营与应用,商业航天产业链各环节都将迎来巨大机遇。“牌桌上的火箭、卫星、组网公司已经越来越明确。火箭公司只要能有5吨以上运力的火箭,就会有大量的订单。”张驰说。

  探索投后管理方式

  不过,商业航天领域投资仍然存在高投入、长周期、高门槛等特点,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化路径。

  2023年1月,长光卫星的科创板IPO申请显示已进入问询阶段,是国内第一家冲击IPO的商业航天公司。然而其招股书显示,长光卫星过去三年半均处于累计亏损的状态。民营航天企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正向现金流,需要资金与政策的扶持。

  “商业航天的投资渠道正处于发展期,我们需要积极探索商业航天领域优质被投企业投后管理及退出方式。”查正笠表示。

  “商业航天领域的企业都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火箭刚发射成功,明年才陆续接单,企业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很多投资人不放心,会导致募资难的问题。”张驰表示。

  从投资端看,受准入门槛限制,人民币基金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投资具有本土优势。但机构若想要聪明地进行布局,仍需要长时间积累对行业的研究与认知。

  “反过来想,这么重要的赛道,一旦订单量起来了,收入就能爆发。我认为,今年是布局商业航天最后一个非常合适的投资期,等明年估值涨起来再投就贵了,所以今年要密集地投资。”作为早已提前瞄准这一赛道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张驰坚定地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