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曹治国:研判买点在波段中探寻机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浦银安盛基金曹治国:研判买点在波段中探寻机会

加入日期:2023-11-27 13:16:0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7 13:16:08讯:

  在国有大行、股份行总行、头部券商、银行系公募合计从业15年,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助理曹治国在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在一次次的市场揣摩与研判当中,体会和感悟到“投资是要逆人性的”。

  “如果市场走势和我的想法一致,我就该考虑什么时候止盈,不能贪婪;如果不一致,我就该考虑果断止损,不能拖泥带水。”曹治国希望,自己在做交易的时候能更像一台机器,不因主观情绪而导致动作变形,系统性地减少自己在波段交易当中犯错的概率。

  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曹治国坦言,固收类公募基金产品要想提高收益水平,主要就是通过杠杆、久期、信用下沉三种方法。

  “信用下沉在市场上的争议比较大,特别是对于银行系公募而言,其实这是在赚认知能力范围之外的钱,所以我们不会为了不确定的、潜在的收益去牺牲客户、渠道以及公司自身的利益。”曹治国立足于杠杆、久期来调整组合结构。

  对于自己的投资策略,曹治国表示,首先,是通过择时选择好的买点,充分权衡资产的胜率和赔率、处于左侧还是右侧,配置好基础仓位;其次,剩下的部分再通过波段操作寻找机会。

  “如果市场收益率已经进入我想要的区间,我会在左侧提前布局一些流动性较弱、不容易起量的标的,等右侧趋势出来之后再继续加仓。”虽然交易的前提是要权衡胜率和赔率,但想要两者兼顾往往很难,曹治国对自己的要求是,能够整体买在低点区间、卖在高点区间。

  曹治国给自己树立了严格的交易纪律和灵活的应对方法:如果市场走势和自己想法一致,就要注意什么时候止盈,不能贪婪;如果不一致,就要果断止损,不能拖泥带水,并且出局之后,要及时反思是自己的投资框架还是市场情绪所致,不断减少自己在体系下的犯错概率和带来的损失。

  宏观大势、监管政策、货币调控、经济数据以及机构行为等方面的动态变化,都是曹治国在日常管理组合时重点把握的方向。相比如何预测市场,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应对市场,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灵活调整组合中的参数及其权重。

  债市大幅回调概率较低

  临近年底,市场上关于债市走向的讨论声接连不断,大家对年底债市的判断也存在较大分歧。在曹治国看来,虽然极端情况不能排除,但债市大幅回调的概率相对较低。

  “一方面,回溯历史可以发现,债市每年出现大幅回调的概率本来就偏低;另一方面,市场是有疤痕效应的,经历了去年年底的债市回调之后,无论是理财子还是公募机构,都会提前予以应对,例如今年理财产品的久期相比去年大幅压降,还发行了很多混合估值法的产品,有助于平滑估值波动,并且临近年底公募久期的进攻性也不会很强。”曹治国分析。

  结合市场环境来看,曹治国也注意到了今年年底和去年年底的多处不同:一是近期1年期存单利率持续高于1年期MLF利率;二是目前大家对市场的预期整体偏弱,“所以总的来说,环境不同,预期不同,市场点位也会不同”。

  曹治国认为,当前的市场投资价值偏中性。“市场本身是有配置价值的,但投资除了要看配置价值,还要看情绪价值。”曹治国表示,目前整体市场情绪略偏悲观,可能是适合入场的时候,他把组合的久期和杠杆也调整到了中性水平。

  据悉,拟由曹治国担纲的浦银悦享30天持有债券已于11月20日起发售。在新基金的配置上,曹治国介绍,组合久期整体会偏短一些,前期运作将以稳为主,尽可能熨平波动,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为持有人创造超额收益,希望能够提升客户以及渠道的获得感。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