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陈蒙:在成长行业中寻找产业周期向上机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西部利得基金陈蒙:在成长行业中寻找产业周期向上机会

加入日期:2023-11-27 8:48: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7 8:48:44讯:

src=./W020231127269915526211.jpg

  面对源源不断汇聚到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和纷繁复杂的商业模式,西部利得基金基金经理陈蒙在构建投资组合时,试图打造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组合拳”:选择行业时,定量算赔率,定性算胜率;选择个股时,定性算赔率,定量算胜率。

  基于均值回归的底层逻辑,陈蒙希望把握住成长行业产业周期见底后向上的投资机会;同时在认知迭代过程中,逐步提升自己选股的赔率和胜率。除了中观和微观层面,自上而下宏观视角的补充也将帮助他在未来规避一些明显的宏观错误。

  在周期中寻找成长机会

  从读书时期选择微电子专业,到进入半导体行业工作,再到成为研究员、基金经理,陈蒙的从业经历始终围绕着TMT展开。虽然这些行业成长性显著,但因亲身经历过行业在不同阶段的上下起伏,他深感周期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基于均值回归的底层逻辑,陈蒙希望,自己能够把握住成长性行业在产业周期见底后向上的投资机会。那么如何参与这样的行业机会?

  陈蒙利用量化工具筛选出高赔率的行业,然后观察造成这些行业目前景气度不足的因素在未来12-18个月是否会解除,例如政策周期、库存周期、产品周期、事件冲击等;如果能够解除,就说明这些行业未来有望兑现高赔率。定量算出赔率之后,他再结合其他方面指标进行二次筛选,以及通过自下而上研究,定性选择行业。

  “个股则是倒过来,定性算赔率,定量运用胜率。”在陈蒙看来,个股的赔率取决于个股的上行空间和下行风险,而大家对于这两者的判断往往是随着对公司认知的变化而不断迭代,所以个股赔率可能更偏定性;而在胜率方面,陈蒙采用的则是自己在该行业中的实盘胜率,随着认知迭代,他希望可以不断提高个股胜率的水平和稳定性。

  不断迭代认知

  2015年入行的陈蒙,至今已经经历了多轮主题行情的“潮起潮落”。

  “2021年我刚开始管公募产品的时候,对于观察行业变化的时间窗口我选择的是未来3-6个月,基本上就是景气投资,不考虑估值定价,当时我觉得只有在斜率最高的方向周转资金效率才会最高。那时因管理规模小能及时退出,但也明显感觉到有点不太对了。”陈蒙回忆道。

  特别是当时投过CXO、半导体设计等行业之后,陈蒙逐渐意识到个股定价的重要性:“虽然财务指标都还在高增长,但从市值定价角度来看,有些公司迅速扩张的背后,其实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高景气预期,市值已经达到远期的天花板。”

  所以,后来陈蒙就将观察行业的时间窗口拉长至如今的12-18个月:一方面,参与未来12-18个月处于上升阶段的行业,就意味着买入时点可以相对提前,未来赚取收益的可能性也会随之提高;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在景气周期高点买入那些看起来业绩增速良好,但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持续回撤的行业。

  此外,陈蒙坦言,自己也在不断精进对于微观个股以及宏观周期的理解。“现在来看,个股研究可能不像研究员时期那么充分了,所以还是要不断迭代、更新自己对于公司的认知。”

  同时,陈蒙也关注到自上而下宏观分析对于量化模型的重要指导作用,比如有些行业可能当下赔率很高,但由于受到宏观因素压制,可能很难在未来12-18个月内兑现高赔率,所以基于宏观视角的剔除机制,有利于量化模型规避一些较为明显的宏观错误。

  市场赔率整体较高

  从量化模型目前反馈的结果来看,陈蒙对明年的市场整体偏乐观,除尾部风险,目前市场的赔率水平整体较高。在他的研究体系中,目前赔率较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子、医疗、计算机。

  “电子端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消费电子走强,主要是因为国内去库存较早,终端的需求变化直接传递到产业链各个环节,同时供给在收缩,产业链对需求的变化会更加敏感,所以9月华为发布新品之后,带动了整个安卓链。”陈蒙举例道。

  随着需求慢慢恢复,陈蒙认为,明年国内电子产业链有望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但同时,他也在警惕明年下半年海外市场可能下行给这一出口型行业带来的尾部风险。

  此外,AI板块近期新动作不断。在陈蒙看来,今年是海外的AI元年,明年或将迎来国内的AI元年。“国内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设施方面也有待完善,并且国内的计算机公司主要是To?B、To?G,所以在推进商业化模型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接洽和协调。”如果国内应用端能有所突破,他认为国内AI商业化元年或将到来。

  据悉,拟由陈蒙担任基金经理的西部利得科技创新混合于11月27日起正式开售。陈蒙透露,未来新产品可能通过遴选实盘交易当中胜率更高的行业进行适度配置,提升组合整体的投资锐度,但本质上依然遵循风控策略,希望给持有人带来均衡成长风格的投资体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