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看主动管理的价值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换个视角,看主动管理的价值

加入日期:2023-11-22 7:30:4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2 7:30:41讯:

  曾经被信仰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市场持续下跌中承受着考验与质疑,而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净值亮眼,这是否意味着主动投资没有创造超额价值?

  事实上,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过往十年(2013/7/1-2023/6/30累计回报120.27%、平均年化波动率15.62%,同期沪深300、上证指数、中证500指数增长率为73.61%、60.49%、85.38%,波动率为20.81%、19.74%、24.31%。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代表的是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基金的平均表现,而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指数代表全市场投资者的综合表现。从历史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相对于个人投资者确实有更高的收益率和更低的波动率。

  进一步考察近15年(2008-2022以来不同年度和不同持有期下混合基金指数与被动指数型基金指数的收益表现,混合型基金指数仅有3个年度跑输被动指数型基金,说明主动投资的平均胜率较高。在1至5年的不同持有期下,混合基金指数的累计收益均值都高于被动指数型基金指数。可见,主动投资管理的价值体现为更高的胜率和更好的收益表现。

  但需要看到的是,公募基金数量已逾万只,基金经理三千有余,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再次成为投资难题。FOF基金是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以组合形式运作,FOF能有效平滑波动。以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的1867只基金为样本,分别计算持有1只到100只基金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波动率﹡。模拟测算显示,对于偏股型基金,随着基金数量增多至20只,年化波动率整体呈下降趋势而年化收益率中位数趋于稳定。

  构建有效的基金组合需要对基金、基金经理的深度了解。FOF基金以基金为研究和投资对象,即投资于一篮子基金组合,通过不同的股基和债基搭配,构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产品:如果权益占比较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会增高,波动率也会更大;如果持有更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降低权益类占比,波动率会下降,长期预期收益率会更低些。

  FOF基金目前虽然规模较小,但发展速度却迅猛。FOF投资模式将会成为长期投资的工具。从选个股到选基金,从主动管理型基金到FOF基金,都是主动管理的体现所在。聪明的投资者会选择最优性价比的投资方式,随着资产多元化,构建更优的有效边界组合,追寻更优的投资体验。

  ﹡数据区间为2013年7月17日至2021年8月27日,剔除2013年7月17日之前成立的基金,不同份额基金合并计算。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

  -CIS-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