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汪净洁:从基金净值了解基金波动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兴证全球基金汪净洁:从基金净值了解基金波动

加入日期:2023-11-15 6:26:3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5 6:26:36讯:

  基金净值就是投资者买卖基金的价格。一只基金通常拥有两种净值:单位净值是我们日常申赎基金的价格,累计净值则是将分红和分拆纳入考量的价格。如果基金从来没有分红或者拆分、折算等操作,那么单位净值=累计净值;对于只发生过分红的基金,累计净值与单位净值的差就是历次分红的总额。

  一只基金通常会持有多种金融资产,当其中某些投资品种表现良好时,整个基金的净值就会上涨;相反,如果某些投资品种表现不佳,基金的净值就会下跌。随着投资品种的变现,投资收益或者损失也会体现在基金净值的波动中。

  我们也能从基金定期报告中的主要财务指标栏目,拆分净值波动的来源。每期基金利润由已实现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构成,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可理解为基金所持有的投资品种市值随着市场变化产生的波动,已实现收益可理解为投资品种变现产生的收益。

  从净值波动的角度,如何挑选与自己风险能力相匹配的基金?

  我们评估基金风险的一个常见指标是波动率,一般用基金收益率与统计期间平均收益率的离散程度衡量,表示收益率变化程度。基金波动幅度越大,收益的不确定性就越高,风险越大。另一个指标是最大回撤,表示基金净值从区间最高点到最低点的下降幅度。基金的最大回撤越小,最大回撤恢复期时间越短,风险越低。

  当然基金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追求收益,综合考虑之下的性价比高才是首选,在选择主动管理型的权益基金时,看性价比的道理也同样适用。

  衡量基金的性价比,我们常用的指标包括卡玛比率和夏普比例。卡玛比率用来衡量所选时间区间内,每承担一单位回撤,能获取到多少收益,该指标越高,说明基金在承受区间单位最大回撤时获得的收益越高。夏普比例用来衡量所选时间区间内,每承受一单位风险,相对于无风险收益能获取多少超额收益,该指标越高,说明基金的投资性价比越高。

  当然,以上指标只是选购基金的一个参考维度,历史不一定代表未来,我们还应综合分析待选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风格等多方面看是否与自身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偏好相匹配。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

  -CIS-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