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爆了! “拼手速 拼渠道” 这类理财产品要代购?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卖爆了! “拼手速 拼渠道” 这类理财产品要代购?

加入日期:2022-11-28 17:24:5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1-28 17:24:54讯:

(原标题:卖爆了! “拼手速 拼渠道” 这类理财产品要代购?)

近日,银行理财产品大规模净值回撤,以稳健渐长的银行理财也大面积“破净”,投资者纷纷赎回并表示银行理财也“不香了”。然而另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却格外抢手,部分地区客户买大额存单需要拼手速、拼渠道,有的甚至需要银行理财经理“代购”才能买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大额存单抢购潮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撤激发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进而赎回离场具有高度相关性。此外,市场上有城商行给出五年期大额存单4.05%的“天花板”存款利率,对于无法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客观上造成冲击。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本次投资者抢购大额存单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遭遇“舆论危机”有关,投资者受市场情绪影响转而配置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但长期来看对大额存单的追捧不会成为趋势。

“拼手速,拼渠道”代购大额存单

进入11月以来,受债市调整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规模净值回撤,投资者遭受大幅亏损。有投资者在网上晒出11月盈亏明细,并表示自己购买的某国有大行的R2理财产品当日净亏损高达五千多元。

银行理财“不香了”,投资者纷纷赎回,钱流向了另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

据某城商行华南地区的一位理财经理介绍,最近客户买该行大额存单需要“拼手速、拼渠道”。具体而言,该行近日发行一款5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4.05%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

“以前我们需要给客户推销大额存单,这类产品一般来讲不太受欢迎,主要是限制条件比较多。一是必须存5年,存满期限才能拿到利息,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存单结息;此外,顾名思义,这类大额存单最低门槛都是20万,也就是说,没有20万及以上的长期投资资金,客户连买大额存单的资格都没有。”该理财经理直言。

但是情况在近几周发生了变化。据该经理介绍,这几周客户早早地打电话预定大额存单额度,一旦银行开放额度,随时准备“抢购”。

“这就需要客户拼手速、拼渠道了。对于普通客户,抢购难度不亚于抢购李佳琦直播间‘三二一上链接’时的秒杀”。该经理笑言。

该经理还表示,为了帮助客户买到大额存单,银行理财经理们也开始“内卷”,有的理财经理通过借贷的方式帮助客户“囤额度”,通过大额存单“可转让”的属性再转给客户。“代购大额存单在业界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但是客户如此大规模的追捧大额存单还是比较少见的。”该经理称。

大额存单抢购潮难言长期趋势

对于此次银行大额存单的抢购潮,业内人士认为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撤激发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进而赎回离场具有高度相关性。银行理财产品和大额存单产品的客群在一定程度上高度重合,因此当理财产品出现大幅回撤时,客户离场转投大额存单的冲动较强。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本次投资者抢购大额存单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遭遇“舆论危机”有关,投资者受市场情绪影响转而配置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但长期来看对大额存单的追捧不会成为趋势。

谈及此次投资者离场银行理财产品转投大额存单产品的原因,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认为:“这一次银行大额存单的抢购潮与银行理财的净值回撤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这一轮理财净值回撤实际上是受到11月中旬债市回调的影响,主要波及到了固收类产品。固收类产品所对应的客户群体实际上是以银行原来的中老年的客群为主,他们可能对于这类产品的认知还停留在银行理财保刚兑的概念中。这一次的净值回撤,使得他们产生了一定的焦虑和恐慌,因此选择离场。”

而离场之后,资金倾向于流向更加安全的资产,大额存单具有“保本保息”且“可转让”的特性,因此大额存单是比较适合客户资金离场之后的一个理想选择。

但是周毅钦也强调,长期来看抢购大额存单不一定会成为业内的趋势。具体而言,这次银行理财大面积亏损通过互联网传播发酵,已经从一个行业事件上升到“舆论风险”事件。在这种传播效应的影响之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受到影响才导致大面积赎回的行为。因此,一旦理财产品表现回归常态抢购,大额存单抢购就不具备可持续的基础。

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周毅钦分析道:“即使客户赎回理财产品投向大额存单,无非是从银行的理财市场流入存款市场,资金仍然是在整个银行体系内。所以对于银行来说,怎么做好资产负债的管理是比较关键的。”

同时,周毅钦也认为这次大面积赎回理财产品造成的压力对于银行来说,做好事后的复盘和反思尤为重要,“面对‘舆论风险’应该如何做好舆情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和陪伴是值得银行机构反思的。”周毅钦坦言。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次的银行理财大幅回撤事件也是投资者提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认知的一个契机,对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明确认知有助于找到适合自身的资产管理产品。

谈及对投资者的建议,周毅钦表示:“这次银行理财的回撤属于绝对回撤不大,而相对回撤偏大,总体回撤是在千分之三到四左右的一个水平,整体而言,仍然属于偏向于业务性的回撤范围。如果客户对于这样的回撤范围比较保守的话,那么还是建议客户在资产配置是多选择波动更小风险更低的采用摊余成本估值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或者货币基金。”

大额存单利率4.05%有风险吗?

据上述理财经理介绍,银行存款中,利息最高品种的就是大额存单。而大额存单中,利率水平与久期直接相关,因此,银行存款中一般利率最高的就是五年的大额存单。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风险问题,该经理表示:“大额存单是保本保息的产品。作为保本保息的产品,到期后不仅可以拿到固定的利息,而且还可以将本金全部赎回,基本上没有什么风险。”

此外,由于大额存单本质上属于存款产品,作为存款产品,除了保本保息外,“存款保险”也是存款类产品的最后一块安全垫。据了解,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各家银行需向保险机构统一缴纳保险费,一旦银行出现危机,保险机构将对存款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赔付额。

也就是说,假如出现客户在买了大额存单后,还没到期之前就碰到银行破产等极端事件,存款保险就是最后的安全保障措施,该保险可以确保50万以内的本息能全部拿回来。

“在实践中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理论上来说,对于50万以内的大额存单产品唯一的风险就是在银行破产时利息可能收不回来,因为50万的最高保险额度是包括本息在内的。”该经理表示。

据记者了解,利率为4.05%的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实际上是远超业内平均水平的一款产品,绝大多数大额存单产品达不到如此之高的利率水平。

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噱头的话,仅从利息来看,这样的大额存单几乎无可挑剔。在基准存款利率不变之下,4.05%的利率基本上已经是到了固定利息存款的天花板了。”

就该人士所在的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产品而言,最常见的三年期的2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年利率在3.1%-3.3%之间。而国有大行的同类产品一般在2.9%-3.1%之间。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同款产品确实有3.5%、3.75%的,但能给出4.05%利率的一般是地方城商行,而且通常是五年期产品,起购门槛一般也比20万高,或者是有某些特定要求,我认为这种利率水平对于投资者和行业而言都不具备普遍意义的参考价值。”上述个金部人士直言。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