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山西汾酒带趴白酒股 注意新消费趋势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山西汾酒带趴白酒股 注意新消费趋势

加入日期:2021-12-17 6:47:1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17 6:47:19讯:

昨晚8点左右,英国央行率先宣布加息15个基点至0.25%。美联储昨天凌晨也宣布将未来每月减少的购债规模扩大一倍,同时新发布的利率点阵图也显示明年有望加息三次。

这应该算是美联储比较鹰派的表述了,然而美股预判了美联储的预判,直接来了一波反转,低开高走而且是大幅走高。只能说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就是利好。

两个消息利空白酒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主要目的是打击芬太尼等药物成瘾问题,跟CXO并没什么关系。不过这也为咱们提了个醒,论医药科技水平,咱们肯定和别人有差距,不过这次防疫过程中,我们还是有疫苗企业脱颖而出,药企还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加高护城河。

A股市场上的医药股算是暂时消停了,可白酒股的利空又来了。主要是两个消息:一是《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到,生产年份酒的企业应建立年份酒质量安全标准,年份酒标签应如实标注所使用各种基酒的真实年份和比例;白酒标签不得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二是有消息说山西汾酒(600809)可能会换董事长,大牛股山西汾酒昨天早盘闪崩逼近跌停,把白酒板块也带趴下了。

对于征求意见稿,一句话概括就是利好白酒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至于山西汾酒换董事长,对市场地位不稳固的白酒企业来说,确实有不确定性。白酒这个行业还真不是谁来都行的,经验不足,确实很难把控这错综复杂的竞争关系。

当然,对换董事长这件事,有媒体随后报道称,山西汾酒证券办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个消息来源写得非常模糊,无法掌握。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消息或文件确定此事。如果官宣,会在上交所官网公告。”

当然,从中期看,酒的爆发力肯定不是最强的。贵州茅台(600519)要想翻倍,股价得从2000元涨到4000元,难度比很多中小盘个股大得多。

达哥建议大家注意新消费趋势。去年的盲盒很火,年初的医美,近期的培育钻石、电子烟,都是新时代的产物,未来还会诞生更多新的消费品和消费模式。比如现在“北上广”比较流行预制菜,这个和我们以前说的净菜也不同,净菜只是洗干净、切好、配置好。而预制菜属于已烹饪好了,就是半成品的菜,不管餐厅还是家庭,都是买回去加热一下就可以端上桌子,不是以前买菜、切菜、炒菜这种模式了,这些新的变化,必然会带来新的商机。不要一谈到消费投资,就是传统思维和传统产品。

周期板块大幅反弹

昨天,A股盘面上的个股非常活跃,妖股丛生,强者恒强,游资有相当的主导权。喜欢做短线的人,达哥还是之前的观点,对于新出的热点题材,主要是两种思路:一是短线看龙头,等待龙头回调的机会;二是做轮动,只有板块效应扩散以后,才适合挖掘轮动的补涨机会。电子烟龙头陕西金叶(000812)调整后的这轮上涨,就属于前一种思路;至于元宇宙、氢能源这类,已经属于后一种思路了。有句话说得好,短线考验的是人品,长线比拼的是耐力,投资者要认清自己选择合适的交易模式。

煤炭昨天领涨,和12月3日的市场很像,煤炭、钢铁、石油天然气、煤化工等周期板块大幅反弹,与纠偏有关。煤炭板块放量突破短期压力,不过距离新的压力也不远,仍然当反弹看待。周期板块中,稀有金属反而更有想象力,能和新能源紧密结合,也更容受资金炒作。

市场眼花缭乱,各种题材频出,我们切莫看到什么涨就觉得什么好,这就是典型的跳舞没踩对拍子,比如元宇宙,之前回调的时候达哥反复提机会,现在涨起来了,达哥就不怎么提机会了。追涨很考验能力,眼睛不要只盯着涨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一些强势且最近调整的个股,也有机会。

前天说上证指数会出现短期低点,可能会去踩一下支撑,只说对了一半,接下来关键就是观察指数对上面缺口的回补以及向上的力度,如果连缺口都过不了,反而连续横盘震荡,可能还是会去考验支撑,只要撑住了,短期就是一个强势震荡的结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