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上周赚钱效应欠佳未来五大领域可关注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上周赚钱效应欠佳未来五大领域可关注

加入日期:2021-12-14 15:39: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14 15:39:47讯:

上周,大盘稳步上攻,蓝筹股发飙,上证50指数表现一枝独秀,周涨幅达4.1%。最主要的变化是白酒股引领的大消费整体向强;热门板块除了元宇宙之外,多数出现调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召开了,这个重要的会议释放的利好很多,为我们明年的投资指引了方向,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方向呢?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这次会议谈到了很多领域,从地产到碳中和,还提及了注册制,这些对A股有哪些影响呢?

道达:这次会议的政策定调明确了稳增长,接下来还会有密集的政策落地,结构性政策会更注重短期压力与中期目标的协调,更强调执行,未来的政策合力推动经济恢复可能会超过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提升。

会议涵盖面很广,我的关注点主要在大金融、基建投资、消费、新能源、科技创新五个领域:

一、房地产领域,“房住不炒”的表述没变,“长租房-保障房-商品房”,地产更加突出了民生的作用。更多的是稳定市场信心和指明地产未来企稳的方向。短期对地产有些许利空,中长期地产的定位不变。

二、金融市场改革方面,“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明年这件事的确定性大幅增加,无疑利好券商股。全面注册制有利于A股走出慢牛行情,核心资产越来越值钱,市场标的太多,好公司会有溢价,垃圾股可能会边缘化。

三、提振消费方面,增长更强调“内生动力”,但政策细节不多,要求各方出策,并未超预期。有机构认为,明年内需政策有可能多点发力,甚至出现因城施策的情况。

四、“双碳”方面,“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对于双碳,提法有点变化,有观点认为推动节奏会放慢,算些许利空。不过,“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对新能源的冲击可能会相对缓和。新能源很多环节都是高耗能,如果这些新能源生产不计入能耗体系,其实是利好。

五、科技创新领域,“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达哥认为,科创依然是重点,专精特新、小而美强公司会享受政策红利和市场溢价。

总之,明年的财政政策和基建投资大概率会超预期;继续倡导促进消费,消费政策未明确,但未明确也意味着想象空间;房地产有边际放松,但幅度不大,算是预期之中;金融改革明年会提速,全面注册制明年大概率可以落地;科技创新任重道远。

牛博士:上周上证指数虽然表现不错,但整体来说持股体验并不好,尤其对未布局大消费的投资者而言,赚了指数不赚钱,该如何理解这种情况呢?

道达:上周,权重股拉升,赚钱效应只集中在少部分板块,指数看似比较强,实则赚钱效应并不好,因此不能说A股全面走强,仍然是一个局部行情的市场。

眼下的分歧是仓位到底该如何分配的问题,是价值多一点还是成长多一点。市场风格切换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目前的状况看,不能断言市场风格已全部切换到价值股上了。

上证指数上周五出现回调,是临近前高的正常表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都面临重要压力位,这种调整可能没有那么快结束,曲折上行的主基调也是我此前反复强调的。

一些前期热门股的调整,对投资者的认知将是一个考验,短期肯定要难受一些。如果自己对行业中期发展趋势或公司的发展趋势看不太清楚,心中没有数,那么市场波动对持仓心态的考验就比较大。而过几个月回头看,可能这里并不是最高点,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明确自己的策略,不要短线做成中线、中线做成短线,不要自乱阵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