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通胀、消费冷“圣诞”假期好难熬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疫情、通胀、消费冷“圣诞”假期好难熬

加入日期:2021-12-28 9:03:2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28 9:03:25讯:

  原标题:疫情、通胀、消费冷 “圣诞”假期好难熬

  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刘 旭

  12月25日是很多西方国家传统的圣诞节。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很多国家的日增确诊病例飙升、物价上涨、航班大面积延误或被取消,西方民众今年的圣诞节,注定“难熬”。

  圣诞节期间全球有近6000个航班因疫情取消。根据航班追踪网站数据,受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周末,全球范围内有近6000个航班被取消,上千航班被延误。由于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因员工感染新冠病毒,在24日至26日已被取消或将被取消的航班中,约有1700架次是美国国内航班或进出美国的航班。如美联航在24日圣诞前夕,就取消了其4000架次国内、国际航班中的176架次,到25日早上,又有至少44架次当日航班被取消。美联航表示,航班取消是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激增,对其机组人员和运营人员产生了直接影响。达美航空取消了24日该公司3100架次航班中的158架次,预计长周末期间还将有至少150架次航班被取消。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物价飙升。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美蔓延,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已经超过了夏季德尔塔毒株感染高峰时期。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截至12月24日,超过6.9万名美国人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与前一周相比,过去一周有12个州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至少增加了10%。美国卫生专家警告,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会使美国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对美国人而言,破坏节日气氛的不仅是再次反复的疫情,还有高物价。据美国圣诞树协会估测,今年的圣诞树价格上涨10%至30%。变贵的不止是圣诞树,还有普通美国人生活开支的持续走高。统计显示,11月份美国通胀率高达6.8%,创下39年新高。食品、能源、汽车、房租等价格上涨明显。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11月美国人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时薪同比下降了1.9%。通胀“拿走了”所有美国人工资上涨的部分,而且还不够。

  法国或将公布防疫新措施应对疫情。法国现正处于第五波疫情当中。12月25日,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正值圣诞节假期,很多法国民众响应政府号召,纷纷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以便进行家庭团聚和聚餐等活动,因此检测数量比平时明显增加。为迎接节庆,法国政府要求,从12月22日起,该国5岁至11岁的儿童可以开始接种疫苗。除餐厅、酒吧外,民众在一切公共室内场合都需要佩戴口罩,同时还需要保持一定的卫生安全距离。舞厅需要一直关闭到2022年1月6日。法国政府或将在12月27日进行新冠疫情评估后,采取新的防疫措施。法国政府欲计划以疫苗通行证取代现行健康通行证的相关法案。根据目前官方人士披露的消息,可能会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患者加强隔离措施,学校也有可能将加强防疫措施,但具体细节仍需讨论。

  英国日增新冠病例首超12万例。英国政府12月24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显示,英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2万例,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官方数据显示,伦敦是英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模型,接下来几天伦敦的感染人数会进一步攀升,预计近日会增至大约每10人中有1人感染。此前英国卫生专家曾警告,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席卷全国,英国卫生服务已处于“战争状态”。多项研究显示,英国需要尽快开始更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限制措施,以防止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不过,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表示,围绕奥密克戎毒株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尽管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但暂不会宣布在传统节日假期后收紧英格兰疫情防控措施。

  意大利米兰圣诞消费减少1亿欧元。意大利卫生部统计显示,12月25日,意大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762例,连续第三天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日增病例数最高纪录。米兰商业联合会25日发布市场调研报告指出,受本轮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疫情和不断暴增的确诊病例影响,2021年圣诞节米兰旅游业消费与2019年相比,将减少1亿欧元。其中酒店和住宿业损失37%;餐饮业损失30%;损失最多的是旅行社,达80%。米兰商业联合会秘书长巴比耶里表示,研究部门已经作出预估,旅游业的情况会恶化,但远低于第一波大流行造成的损失。

  加拿大在疫情严重反弹中迎来圣诞节。加拿大人口第一大省安大略省12月24日报告了9571例新增病例,再度刷新单日新增病例纪录。安大略省目前的检测阳性率高达18.7%。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日增病例数也已连续4天创新高。此外,曼尼托巴、新不伦瑞克等省份均改写了日增病例峰值。面对新病例的增加,加拿大的努纳武特地区宣布全面实施“最严格的”公共防疫限制措施,从而成为在加拿大本轮疫情中首个全面封禁的地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圣诞致辞中呼吁民众在庆祝圣诞之际继续遵循公共防疫指引,尚未接种疫苗或加强针的符合资格人士尽快接种。

  希腊圣诞假期奥密克戎感染者或显著增加。12月24日,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希腊新增7665例新冠确诊病例。希腊卫生专家警告,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存在,到2022年1月,希腊日增确诊将会达到1万至1.2万例。希腊卫生部新冠肺炎专家委员会成员在23日的疫情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圣诞节假期的到来,病毒传播的几率将会增加,因此民众在参加社交聚会前应该进行一次病毒自测。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希腊从24日起实施了一系列防疫新规,包括在室内外公众场所强制佩戴口罩、在超市和公共交通工具中使用双层口罩或KN-95口罩等。希腊卫生部长24日表示,预计假期后将实施更多限制。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