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即将到来?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即将到来?

加入日期:2021-12-22 9:35: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22 9:35:14讯: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近日,缅甸中央银行依据缅甸《外汇管理法》第17条和第22条发布通告,允许在中缅两国边境地区直接使用人民币和缅币进行贸易结算。

  至此,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跨境结算,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所上升,加上这两年中国疫情调控表现优异,经济增长亮眼,使得人民币资产广受欢迎。

  “在中短期内,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依然稳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中国可以获得一定的好处,同时也向迈向多元货币体系贡献我们的力量,使得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一步发展。”在CMF宏观经济理论与思想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凯表示。

  在他看来,长期的国际货币体系很有可能在15、20年内进入一个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多元货币时代,与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对应,中国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和相关的制度安排。

  多元货币时代来临

  早在2009年,人民币国际化就已经在不断地推进,其中,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的人民币支付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介绍,对外发展市场选择会很大程度上促成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但同时,基础设施也非常重要,人民币清算体系的逐步完善,系统可靠性,相关制度安排,与人民币国际化息息相关。

  最重要的是,国内市场要稳定,包括宏观经济架构的稳定、金融市场的稳定、制度完备和相关配套措施的推进,这样才能成为货币锚。

  “具体推进来看,先周边、先区域、先贸易、先计价、先结算,后储备、后投资,按照这样一个体系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会逐步稳健的推进。”陈卫东表示。

  在刘凯看来,内循环是货币国际化的先决条件,外循环是货币国际化的手段,在中短期内,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以我为主,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配合,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

  一方面,多元货币时代,中国要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和国内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长,还应该为三元和多元货币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比如,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要稳步朝着资本帐户开放和更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发展,这是将来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前提制度条件。

  另一方面,要稳定推动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制度的建设完善,达到与美国、欧洲相齐平的国际一流水平,在产业发展、对外贸易、政府职能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化的开放。

  从更长期来看,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出路在于一个超主权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倡导基于国际公共利益和各国民主协商的国际货币体系,迈向三元体系这样一个不稳定体系也是迈向未来更成熟体系的过渡阶段。

  “虽然美国在与我们较劲,甚至封锁我们,但我们开放的大门要越打越开,并且以制度化的开放推进相关建设和国内改革,增强中国市场对外国资本和资金的吸引力,为未来的多元货币时代做好准备。”刘凯表示。

  国际化思路需微调

  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看来,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要发生一些调整。

  “要做实区域化的战略。任何一个大国真正的崛起都是区域大国崛起,RCEP、TPCPP是中国亚洲立足的两个支点。同时,中国要成为超级大国,必须以内循环为基础,对全世界定价权和全世界产业链有控制力。因此,中国国际化一定是将中国的金融池子做大,使中国金融具有定价权和收益能力,将国际资本纳入进来,形成国际国内的新循环模式。”刘元春表示。

  一个亮点是,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当前的数字人民币的定位,是零售型的CBDC替代M0,不计付利息。从试点情况看,通过构建中国经济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发现,数字人民币在这样一种定位下对国内经济影响较有限,即使完全替代传统纸币,但由于电子支付较为发达,短期也对宏观经济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有限。不过,长期来看,随着CBDC在全球的普及和应用,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实力将与中国的贸易、经济、金融实力一道成为决定人民币能否成为多元货币体系中一元的关键因素之一。”刘凯表示。

  最重要的是,货币背后的支撑一定是综合国力和军事能力、科技能力三大硬实力。历史经验表明,大国崛起的关键是要构建一个安全可控富有弹性、以内为主的经济体系,这是中国要继续努力的一个方向。

  关于数字人民币和人民币国际化,刘凯建议,中短期内要继续加强当前版本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优化相关的设计,但数字人民币和人民币国际化以相对独立的逻辑,应该稳中求进,没有必要为了人民币国际化强行加快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也没有必要为了加快人民币的国际推广而强行推进金融开放等制度改革,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

  “鉴于未来可能会进入CBDC全面竞争的时代,国家对CBDC技术的储备相当重要,央行和国家相关部门要立足长远,在当前版本的数字人民币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更先进的、更有设计方案的数字人民币,为未来国际竞争做好准备。”刘凯表示。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