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数字人民币要稳中求进应对国际竞争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研发数字人民币要稳中求进应对国际竞争

加入日期:2021-12-22 9:02: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2-22 9:02:02讯: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徐蔚冰

  12月1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CMF宏观经济理论与思想研讨会(第3期),本期论坛聚焦“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五十年:美元本位评估、未来体系展望与中国货币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凯在代表课题组作主题发言时回顾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五十年来的全球货币金融以及宏观经济的变化和相关规律,得到两点启示:一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有其规律性和惯性,旧的体系被替代需要一个过程,经常存在中间过渡态,就像由金本位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很久才脱离了金属货币的枷锁,所以,对国际货币体系演化要有充分的耐心,不要指望美元本位很快被替代。国际货币体系公共品的属性决定了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出路,可能不是以超主权国际信用货币为基础,要在全球民主协商下进行新的设计和运行。

  二是在这样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怎么走?刘凯认为,货币国际化的核心只是打造强货币,货币国际化是远远滞后于一国经济地位的。要循序渐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坚持以内为主以我为主,要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配合,内循环是货币国际化的先决条件,外循环是货币国际化的手段,中短期之内要抓住有利时机有所作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长期内国际货币体系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多元的时代,与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对应,中国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和相关的制度安排。”刘凯表示,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要稳步朝着资本账户开放和更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发展,这是将来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前提制度条件;二是稳定推动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制度的建设完善,达到与美国、欧洲相齐平的国际一流水平,在产业发展、对外贸易、政府职能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化的开放,并且以制度化的开放推进相关建设和国内改革,增强中国市场对外国资本和资金的吸引力,为未来的多元货币时代做好准备。

  在谈到数字人民币和人民币国际化时,刘凯建议,中短期内要继续加强当前版本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优化相关的设计。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

  在谈到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会怎样发展时,刘凯表示,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出路还是要基于全球各国民主协商的合理制度安排,从牙买加体系要过渡到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首先市场要发挥作用,同时要基于更高理性的规则和管理,对贸易、金融、宏观构成的稳定作出更好规划。

责任编辑:唐婧

编辑: 来源:新浪